悟達國師

   悟達國師,生於唐朝,四川湄洲人,俗姓陳,七歲出家法名為知玄,十四歲時即為皇帝、大臣、文武百官一萬人等講解《涅槃經》,人稱「陳菩薩」。詩人李商隱 和悟達國師的交情甚篤,他曾經寫一首詩讚嘆悟達國師:「十四沙彌解講經,似師年紀秖攜瓶;沙彌說法沙門聽,不在年高在性靈。」

   知玄法師年少時有次參訪叢林,在長安京都某寺掛單,遇到了一位僧人。這位僧人生了一種「迦摩羅」的惡疾,全身生瘡,發出衝鼻難聞的穢氣,誰都厭惡和他來 往,知玄住於他隔壁寮房,憐愍他的病苦,常常自動去照顧他,連一點討厭躲避的臉色都沒有。後來僧人的病癒,感激知玄的德風道義,就對他說:「謝謝你的照 顧,今後你如有難解之事,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。山上有兩棵大松樹為標誌,我叫迦諾迦。」

   在唐武宗會昌法難之後,佛教遭遇空前浩劫,至唐懿宗登基時極欲振興佛教,遂迎請知玄法師與外道眾徒辯論,徹底粉碎一切外道邪見,佛教因此再度振興,知玄也因此成為全國佛教界的領袖。

   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,故贏得唐懿宗的尊崇,在咸通十年(西元869年),懿宗皇帝親臨安國寺,求教佛法,賜給知玄講經寶座,座高二丈,以檀香為材,用 金絲鑲成龍鳳花紋,並封其為悟達國師。國師升堂講經時,以一念驕慢心生起,於座上看見一珠飛入左膝蓋,旋即生出一個人面瘡來,有眉有眼,有口有齒,與人面 一樣,每天需要飲食餵他,瘡像人一樣開口啖食。知玄和尚痛苦萬狀,雖召請了各地名醫,但皆搖手遜稱無藥可醫。

   就在百醫束手莫策,瘡疾日烈時,國師突然記起當年在京都與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,於是前往西蜀入九隴山去尋找。一日,傍晚時分,山路難行,正不知如何是 好時,忽然遙見在山腰之處兩松並立,高聳入雲,心中大喜,快步走向前去,只見廣闊的殿堂,金碧輝煌,那位僧人已含笑站在寺門前,引之入寺,兩人相見萬分欣 喜,國師頂禮畢述說其苦。僧人告之翌日巖下泉水洗濯,即能痊癒。

   翌日清晨,僧人命一孩童帶路,引領國師到巖下清泉之畔。國師剛欲以「慈悲三昧法水」準備洗膝上人面瘡時,不料人面瘡竟忽然出聲開口說:「不要洗!不要 洗!您曾否讀過西漢史書,袁盎與晁錯傳?」國師回答:「曾讀過」。人面瘡就譏諷地說:「您既然讀過了,可知袁盎殺晁錯之事?往昔的袁盎就是你,而晁錯是 我。當吳楚七國造反時,您在帝前讒我,致使我腰斬於東市,這深愁大恨,我總想尋求機會報復,可是您十世為僧,認真修行,持戒十分精嚴,冥冥中有護法在旁保 護,使我無法近身報復。如今由於您受皇上的恩寵,而生傲慢之心,使我有機可乘。今蒙迦諾迦尊者的慈悲,調解我們的仇怨,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,所以我們之 間的夙冤也告終結,從今以後我不再和您為難作對。」

   國師聽了連忙掬水洗瘡,痛入骨髓,暈絕在地,不省人事。復甦後覺得左腿已安然無恙,人面瘡已不知去向。乃知那位僧人是位聖僧,國師欲回寺禮謝尊者,但金碧輝煌的崇樓寶殿,已杳無蹤影。

   悟達國師因蒙迦諾迦尊者垂慈,為他解了多生宿冤,為報答此廣大恩德,於是在該處結廬,朝夕禮誦,所作的懺法即今之「慈悲三昧水懺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