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的觀音願力

普光撰



觀世音菩薩的本願為救度
遇惡知識誤入歧途之眾生


在《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一》(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)中有提到:

『我今觀於地獄眾生多諸苦惱。人天之中或有垢心。以垢心故數數墮於三惡道中。復作是念。是諸眾生以坐親近惡知識故。退失正法墮大闇處。盡諸善根攝取種種諸邪見等。以覆其心行於邪道。

世尊。今我以大音聲告諸眾生。我之所有一切善根。盡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願我行菩薩道時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。退失正法墮大闇處。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。

若能念我稱我名字。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。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。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


在此經文中觀世音菩薩的本生,是一位轉輪聖王的「第一太子」,這位轉輪聖王就是「阿彌陀佛」的本生。在此觀音菩薩向一位梵志(修行者),表達他度化眾生的願力。

觀音菩薩說:我現在觀察地獄的眾生充滿了苦惱,而人道與天道眾生有種種的惡心導致常常墮落於三惡道。

而這些眾生因為親近到惡知識(邪師外道),因而退失了正知正見,並且用種種的福報善根來學習邪見,使得他的心念、行為都充滿了邪知邪見。

觀世音菩薩發大願心普告一切眾生,要用他所有的善根,迴向成佛之道。
希望祂行菩薩道(以菩薩示現)時,若有眾生遭遇到各種苦惱恐怖的事,因而退失正知正見,身處於黑暗的境地,感到非常憂愁與孤獨窮困,沒有任何的救援,沒有依靠。
如果能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字,若被觀音菩薩的天耳所聞、天眼所照見,這些眾生若不能免除這些苦厄,觀世音菩薩就不成佛。

而有些人可能會認為,觀音菩薩不是還未成佛嗎?那麼他的願力真的能實現嗎?

其實,在這段經文中,寶藏佛已經為觀音菩薩授記將來必成佛,號為:『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(另譯為:普光功德山王如來)』,其淨土名為:『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(或譯:眾寶普集莊嚴世界)』,而且其境界比極樂世界更為殊勝。

寶藏佛說:『所有種種莊嚴無量無邊。安樂世界所不及也。』乃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所行功德無量無邊所莊嚴。

所以觀音菩薩發的大願必然不虛,否則無法得到授記成佛。觀世音菩薩已經用他的慧命(成佛與否),與眾生定下盟誓,必然實現他的諾言。

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
沒有任何條件的救度


而觀世音菩薩救度的對象,並沒有任何限制,並沒有說造什麼罪、造什麼善業他就不救度。他的願力是只要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,若被觀音菩薩的天耳所聞、天眼所照見,就能為其所救。只要至誠心必能感通。

而且也沒有分別外道、內道,不管是什麼身份、地位。所以一個外道眾生,他念觀音菩薩,還是會蒙救度;只要能至誠感通觀音菩薩的天耳所聞、天眼照見。就是普門品說的「念彼觀音力」,念觀音菩薩產生的力量就是至誠專念熏習出來的,就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的比喻一樣,也是香光莊嚴的法門。所以「念彼觀音力」就是關鍵。

而救度的對象是沒有任何分別的,所以才叫做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不論有沒有因緣,菩薩都要救度、所有的眾生都視為己身。

常常有人在討論,哪個本尊、哪個佛菩薩跟自己是否有緣?其實只要是佛菩薩都是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。佛菩薩要救度眾生並不會因為宿世的因緣而有分別心。

所以觀世音菩薩發出的大願就是要救一切眾生出苦難。尤其是親近到惡知識(邪師外道),因而退失了正知正見的眾生。

如普門品所說:『眾生被困厄。無量苦逼身。觀音妙智力。能救世間苦』。這一句給世人無上的慰藉與希望。

又說:『念念勿生疑。觀世音淨聖。於苦惱死厄。能為作依怙』

所以眾生不要再對菩薩的功德願力起疑心,因為菩薩的願力是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沒有檢擇與分別的。只要能『心念不空過』『能滅諸有苦』

 

文章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4E4YrU.BExRr_cBYid2mjLA-/article?mid=1505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