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難陀被迫剃鬚髮 

  

我們釋迦佛不但自己出家,也度親兒子出家,連他的堂兄弟——四王八子,

都度化出家,就是怕他們有一位在家做國王而沉迷五欲。現在為大家介紹

佛陀親弟弟——難陀出家因緣。佛陀知道難陀淫心重不好化度,就以方便

法度他。

 

有一天,佛陀出外托了空缽,就從皇宮經過,他是有意要來度難陀的。一

到皇宮,佛陀便放出毫光。難陀正和妻子孫陀利在吃飯,見到毫光,就知

道親哥哥佛陀來了,趕快要出去迎接。

 

當時孫陀利對難陀說:「你要快點回來喔!我要等你回來才吃得下飯,我

看不到你飯就吃不下…。」你看,那樣子甜甜蜜蜜的夫妻生活,真是形

影不相離。

 

難陀出了皇宮,見到世尊拿了一個空缽,佛陀將空缽遞給他:「你裝些飯

給我吃吧!」難陀雙手接過缽,便回宮去盛飯。

 

當難陀拿著空缽回宮時,佛陀轉身就走回尼拘律精舍,難陀把飯盛好出來

看不到世尊,就跟在後面追。奇怪!不論難陀怎麼追都追不到世尊,最後

追到了精舍。 

 

到了尼拘律精舍,他把飯供養了佛陀,轉身就要朝回走,沒想到佛陀對他

說:「難陀!你今天既然來了就不要回去,就在這裡出家修行。」

 

難陀聽了心裡一驚說:「不行呀!大哥,我怎能出家?你都捨了王位而出家

,現在就剩我這麼一個弟弟,將來我還要繼承王位。」這個不說,想到家中

美麗的太太孫陀利,「我的太太還在家裡等著我一起吃早飯,她要我快點回

去呢!」

 

佛陀還是對他說:「你來了就不許回去。」從前印度的傳統,哥哥講話弟弟

沒有不聽的。難陀想回去又不敢,只好屈服在佛陀的慈威之下。 

 

到了午飯後,佛陀就對他說:「難陀!你既然住下來了,今天你就剃頭出家。」

於是世尊派了他的那些大弟子要幫難陀剃頭,但是難陀哪裡願意出家,他

很生氣的說:「你們哪一個敢剃我的頭,等我將來做了國王,一定殺你的頭!」

他這麼一說,沒有人敢幫他剃頭。大弟子當中有人去告訴世尊,這下子世尊

親自出來,「難陀!我來幫你剃頭。」難陀到這時沒話說了,也就乖乖的落

髮,心不甘、情不願地隨佛出了家。

  

難陀雖然人是在精舍裡,和大家一起過出家的生活,可是心中還是想著宮裡

的孫陀利,想著那些情情感感;每天就是打混,他在那兒出家真是度日如年

,這些世尊都知道。

 

 

二、偷跑回宮計不成

 

有一次,佛陀要帶著弟子出外應供,便向難陀說:「我們今天都要去應供,

你獨自留在精舍裡,把各處的環境打掃打掃,好好修福報。掃地掃心地,

心裡不要再想那些齷齪邋遢的事。」

 

難陀聽了暗自高興:「趁今天大家出去應供,我可以偷偷跑回去!」佛陀

及眾比丘出外了,他就想:「他們剛出去,還沒有走遠,我還是把地掃完

,修點福報再回去。」於是便拿起掃把到處打掃。 

 

他在皇宮裡養尊處優舒服慣了,哪裡會掃地?尼拘律精舍那樣大,他掃

樹葉時也不知道要順著風向掃,是迎著風掃,剛掃過,來了一陣風又把

樹葉吹回來了!掃了又吹、吹了又掃,掃了幾次,把手都磨破了。

 

他更加自覺可憐:「啊!在皇宮裡多麼快樂,在這裡卻要我掃地,真是太

委屈我了!」這麼一想,把掃帚一甩,從小路偷偷的跑了!他避開大路

,以免同佛陀他們回來時碰個正著。

   

其實佛陀以佛眼看得清清楚楚,知道難陀要從小路回皇宮;在回程的半

路上,便叫弟子們走大路,自己走小路。

 

此時難陀在路上跑、跑、跑,一到了轉彎,遠遠的就看到世尊回來了!

這下子可好,正巧迎面撞個正著,又沒地方躲,好在路的旁邊有一棵大

樹,他趕緊跑到樹後抱著樹躲著。

 

世尊走過來了,一陣大風吹得難陀的衣打在樹上「噗、噗」作響。世尊

明知故問:「是哪一位在樹的後面?」難陀怕得很,硬著頭皮從樹後邊

走出來:「世尊!是我。」「哦!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了?」「我來迎世尊

的嘛!」

 

你看,他竟然回這些鬼話,說是來迎世尊的。佛陀說:「你來迎接我的,

好!那我們一起回去吧!」又把難陀帶回去了。

 

難陀雖然人是回到精舍,但他的心始終安不下來;人家在用功,他卻在

一邊玩。世尊看他這樣子,就想方法要安他的心。

  

 

  

 

 

三、遊天堂急修天法

 

有一天,世尊對難陀說:「你拉著我的袈裟,我現在帶你到天上參觀參觀。」

佛陀便運用神足力帶難陀上天宮,路上經過一座大山,就在山腰停下來,

佛陀說:「我們在這裡休息休息。」

 

這時有隻母獼猴走過來,身上長滿了爛瘡,佛陀問:「這隻獼猴好不好看?」

難陀答:「這隻猴子好難看!」佛陀又問:「這隻獼猴和孫陀利比,哪一個好看?」

難陀驚訝地大叫:「佛陀!這醜陋的猴子怎麼能和我美麗的太太孫陀利相比?」

佛陀笑了笑,然後就啟程。

 

難陀一路來到了天宮,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化樂天等一切天宮都去參觀。天宮裡

都是天子、天女在一起歌舞遊戲,但難陀無意中跑到一個天宮,裡頭卻只有五

百天女,沒有天子。

 

他很好奇地問那些天女:「你們這個天宮,為什麼沒有天子?」天女告訴他:

「我們的天子還沒有來。」「還沒有來,那他現在在哪裡﹖」「我們的天子在南

閻浮提內,就是釋迦佛的弟弟難陀,他現在隨佛陀出家修行,等到他修行圓滿

了,就會到這裡和我們一起歡樂嬉戲。」難陀一聽,高興地說:「釋迦佛的弟

弟難陀就是我,我就是你們的天子難陀啊!」

 

天女對他搖搖頭:「雖然你是難陀,但是你現在身上有股人的臭味,長的樣子

又不好看,你還是回去修行吧!等你功行圓滿、時間到了再來。」難陀見了

這個境界好像作夢一樣。

 

難陀各處看完後見到世尊,世尊問他:「天女好不好看?」「好看!」

「比起孫陀利,哪個好看?」

難陀說:「噢!這不能比,天女那麼美麗,孫陀利和天女一比,就好像山腰上的那隻母獼猴。」

 

難陀貪欲的習性完全流露出來了!此時難陀很急著要回去修行,為什麼?修行

成就了,好回天宮和天女們在一起享樂。

  

這樣佛陀就把他帶回來,這一回來,難陀心裡安靜下來了,一心一意的修行

用功,從此以後把孫陀利忘得一乾二淨;但他修的是天法,將來要生天上。

 

佛陀的那些大弟子都是修出世法、修離欲行,唯有難陀這寶貝修天法,他

根本不跟這些大弟子在一起,而他們也看不起難陀。

 

雖然難陀的心暫且安定下來,但修天法是不究竟的,將來享天上五欲,還

是種下輪迴六道的苦因。世尊看了不行,又想了另一個法子。

 

 

四、遊地獄死心證果

 

他對難陀說:「上次我帶你遊天宮,這回我們到地獄去看看!」於是佛陀又

運用神足通把難陀帶到地獄,從第一層到第十八層,各處都是刀山劍樹、

大火油鍋。

  

難陀四處看了看,來到一個地方,此處放了一個油鍋,鍋裡頭放了油,旁

邊有一個小鬼在那裡打瞌睡,火有沒有在燒都沒在意。

 

難陀好奇地喊他:「喂!喂!你油倒在鍋裡,火還沒有燒旺,怎麼就在這裡

打瞌睡呢?」燒火的小鬼被他推醒,瞇著眼睛看看他,搖搖手說:「哎喲,

還早!還早!」

 

難陀問:「還早什麼? 」小鬼答: 「我這是預備著,等釋迦世尊的弟弟

難陀修行成就後上天,天福享盡到我這裡來,我再把他丟進油鍋裡炸,

現在還早得很呢!」

 

難陀聽小鬼這麼一說,嚇得全身寒毛都豎起來了,這時他再也不敢說:

「我就是難陀啊!」趕快偷偷地跑開,此刻他最怕人家喊他「難陀」。

一面跑一面怕,全身還一直發抖,趕快跑到世尊那兒,一直催著世尊

快帶他回去。

 

世尊把難陀帶回到精舍,世尊就問:「你現在修行是為了生天享天福嗎?」

難陀心有餘悸地說:「不用生天,只求不墮地獄就好!」

 

經過這件事,難陀心裡真的是安定了,修的也是出世法、離欲行了,

也時時同大弟子們在一起研究學習。難陀精進心一發,努力修行用功,

很快就證了阿羅漢果。

  

證果的阿羅漢斷了貪瞋癡,再也沒有淫欲之心。這是佛陀運用種種方便

巧度難陀,要不然像難陀淫欲心這麼重,到何時才能悟道證果呢?

 

希望諸位念佛一定要求生西方,千萬不可以求轉世富貴或生天。因為富

貴享福造了業,將來墮地獄,那個苦你受不了。也不要求生天,所謂

「六欲諸天現五衰,三禪猶患有風災,縱饒生到非非想,不如西方歸去來。」

因為天福享盡了,來生還是會墮落。

 

(轉載)

 

 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okFh2gyXHhAhTmQgftwT/article?mid=587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