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時,佛在舍衛城。每年有兩大法會:夏三月安居法會和解製法會。安居時,比丘們有些住山洞,有些住山林,有些住屍陀林,各自精進修持。解製時,僧眾中有不懂的可以請示世尊,有些有能說的也可以說等。解製後可以出遊,外出化緣。

 

一次,解製後,一位新來不久的比丘,對舍衛城不太熟悉,頭腦又不太靈活,他也手持錫杖,著衣持缽去城中化緣了。時間臨近下午,他仍沒化到緣,見其他比丘都滿缽而歸,他有點著急,又不知去哪裏化,就到處走。結果碰上了涅嘎沃,新來比丘覺得他肯定會告訴自己該去哪裏化緣的。就上前詢問:“請問比丘,哪裏可以化到緣?因我是新來的,請給我指點”。

 

這個性本不善的鎢難陀聽了就心生害意:這附近有一個施主,做任何事也不吉祥,對佛法也沒信心,人格又不好,趁機捉弄他一次。於是,鎢難陀就指點說:“新來的比丘到某某施主家去能化到緣。”他自己另去別處化滿了一缽先溜走了。

 

這新來的比丘就按鎢難陀的指點到了施主家門前,正趕上施主有事想出門,一出大門正巧看見有個比丘來化緣,頓時覺得很不吉祥:頭光光的穿個黃袍,怎樣看都不順眼,討厭死了。他越看越上火,忍不住上去一把抓住比丘,不分青紅皂白用拳頭石頭將他暴打一頓,再把他摔在地上,摔得他頭破血流,把錫杖折斷,缽盂打破,法衣撕爛這個比丘被打得落花流水,半死不活。比丘悲哀地想:化不到緣倒不要緊,要緊的是能盡快逃脫這意想不到的大難。三寶的加持,他遍體鱗傷地逃回了祗陀園。諸比丘見他僅拿個破缽狼狽不堪的樣子,就問:“怎麼了?是不是遇上強盜了?”

 

他搖頭不語。時比丘眾馬上往佛前稟白事情的原委。佛慈悲地告諸比丘:“以後,凡對客比丘示路,不能如此,一定要好好指點;若客比丘新來此處,不熟悉,最好不要讓他去化緣,否則,將有諸多過患。”諸比丘複次請問:“世尊,為何鎢難陀今天特意欺騙加害這位新來比丘,使其遭此大違緣?願為吾等演說其前後因緣。”

 

世尊告曰:“鎢難陀不僅是今生欺騙他,以前也曾欺騙過他,且聽他們的因緣:很早以前,一只烏龜在蓮花池裏安祥自在地遊著,一個狡猾的狐狸來池邊喝水,正巧看見了它,馬上把它含在嘴裏,烏龜非常害怕,告訴狐狸:『朋友,請不要吃我,我身體太小,只夠您一口,不夠您充腹,您如果不吃我,我告訴你一個比我身體大的動物,讓您飽餐一頓。』狐狸聽了烏龜的話,覺得有道理,就放下烏龜答應不吃它,但要它告訴大動物在哪裏。烏龜騙它說:『在某某地方的一個山洞裏,有雪蛙八母子,您若去吃它們還是可以飽餐的。』實際上,山洞裏是一個母獅子和兩只乳獅子,母獅子的習性是對乳獅子剛生下的幾個月內天天保護,一直不離開的。

 

這個狐狸高興地前往山洞,途中遇到另一只狐狸,就問它:『您好,哪裏去呀?』它說:『剛才蓮池中有一只烏龜,我想吃它,但它告訴我前面一個山洞裏有八母子的雪蛙,故我要前去想飽餐一頓。』另外那個狐狸勸它:『千萬別去山洞裏,否則有很大的違緣。』它卻自不量力地吹噓道:『像我這樣的狐狸力大無比,不管怎樣,我都會如大象踩泥水一樣應付過去的,今天我是一定要吃掉它們,你不要管我。』它興致勃勃地來到山洞前,兩個小獅子見來了個狐狸也很高興,馬上抓住它,一個吃耳朵一個吃尾巴, 慈悲的母獅子說:『不要吃它,放了它吧。』兩個小獅子就把它放了,它成了沒耳朵沒尾巴的東西,趕忙往回逃。

 

往回走時又碰到了剛才那只狐狸,那只狐狸心裏覺得蠻好笑的,就嘲弄它:『喂,朋友,你真是英雄唉!世上沒有像你這樣無耳無尾的狐狸,你很像大象踩泥水一樣,到山洞裏英勇搏鬥,很了不起啊;狐狸自己也是深覺慚愧,對它說:『確實我很羞愧,很抱歉沒聽您的勸告。不過,情有可原的是那只烏龜騙我,我輕易相信了,去了山洞裏沒見到雪蛙卻遇上了獅子,結果弄成這付樣子。』

 

諸比丘,當時的烏龜就是現在的鎢難陀,當時的狐狸就是現在的這位新來的比丘。所以,當時它也是亂指地方給狐狸,使它受到違緣,今生又是鎢難陀給他亂指路,使他受到很大的違緣。這是前世的因緣。”

 

文章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eivyavan/article?mid=8427&prev=8443&next=8395&l=f&fid=8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小徐:我這世雖沒做出什麼大善事,卻也沒做出傷天害理的事,今世受到的身體的困厄,及修行上的困難,是前世因這世果否???還是遭人妒意??(雖然前者居多)  前半生行〞普賢"願,卻因還想"披白色婚紗"被前任公司某一些人心機不單純 困在你未婚,而我想披婚紗的陷阱而造成困果業力現前,被搞到一團遭。而親人卻是因果業力最大的惡助緣,今生有幸衣食無缺,是前世造福,是你無量否?還是我欠你的因果未還?所以你到底想怎樣????????當做是我欠你的,今生還你,你欠我的,我不要你還,這樣歡喜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